蝴蝶 ~ 飛飛飛 ( 玉帶鳳蝶飼養紀錄 )

2011053009:52

 

 

感謝 燕子 小星星 幫信媽確認

 

是 玉帶鳳蝶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話說 ~ 當我察覺到金桔樹上有淡黃色圓型卵的時候 ...

 

就知道 ~ 嬌客來訪  

 

我的芸香科植物要遭殃了

 

果然 ~ 詢問兒子後 ...

 

他們異口同聲的說要養 ~ 而且是 絕對

 

好吧 之前把整盆柚子連同蟲卵拿去學校給自然老師飼養

 

兒子早就怨聲連連了 …. 再一次,也許會跟我翻臉呢


 

等他們在戶外自然孵化後 ....

兒子們小心翼翼的把小小蟲 (一齡蟲)

 

移到我的盆栽上 ( 血橙 1 )


 


 

總共七隻 ~ 每隻孵化出的時間不一樣 ….

 

所以大小隻也不同


 

兒子們說這是無尾鳳蝶的幼蟲 ....

 

不會長毛 ~ 若要形容 ….. 像綠色蠶寶寶

 

現在看起來果然很像啊  


 

惹她生氣的時候 ~ 會伸出頭上紅色的臭角

 

但一下子就縮回去了 我問兒子

 

這樣真的能嚇阻敵人嗎 


 

變成五齡幼蟲時 ~ 食量大增 ….

兒子又幫他們搬家了     血橙 2


 

看他們吃的多認真啊 …. 一點都不浪費ㄋㄟ 

 

 

不知道為什麼 ~ 開始有蟲離家出走

 

難道是食物不好吃 ~ 抑或是主人不夠周到

 

 

蟲蟲爬到帝王柑小苗上休息  

 

我想 :反正這個也算是他的食草

 

應該沒關係吧 ? 就讓他留在那裡  

 

沒想到兒子放學回來時,我帶他去看 ….. 早已不見蟲跡  

 

 

然後我們出門玩個兩天一夜

 

回來時只剩一隻蟲 

 

兒子說:媽 ~ 你讓一個盒子給它住吧?

 

我們只剩她了耶

 


 

我何止騰出一個箱子讓它住…..

 

還奉獻我的金桔盆栽給他啃

 

請看 : 啃的姿勢多麼……高難度啊


 




 

就這樣 ….. 啃光光 ….一絲不留








吃飽喝足了 ~ 準備化蛹



 

 

 



 

這時 ~ 要再說說信媽的蠢 

 

蝴蝶羽化了 ~ 信媽沒注意

 

婆婆說:你什麼時候養了一隻蝴蝶在屋裡啊 

 

我嚇一跳 ~ 急忙去看 ….

 

 

只見蝶兒在箱中亂飛亂竄

 

我拿著相機 ,提著箱子出去

 

怕他翅膀受損 ~ 急忙開箱

 

沒想到 ….


 

她飛了 ~ 飛的高高的 ~ 好美啊

 

可是 ~ 我還沒照相啦 

 

你這樣拍拍翅膀跑了 ~ 我要怎麼跟兒子交代啊


 

我追了出去 看他轉來轉去…. 飛上飛下

 

然後在鄰居家的樹上停下

 

於是 ~ 信媽急急的拿出傻瓜拍 ~ ~









但是 ~ 上網查了一下無尾鳳蝶跟我家這隻長的不一樣說

 

那我們家養的這隻是什麼呢







 

請知道的好朋友指導一下 

 

信媽很好奇說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:

 

玉帶鳳蝶

學名:Papilio polytes pasikrates

玉帶鳳蝶在斑紋的變化上算是一種有意思的中型鳳蝶。

雄蝶翅表黑色底,後翅有一排橫斜的帶狀白點,

雌蝶則有兩種型的變化:

第一型類似雄蝶的模樣,第二型則擬態紅紋鳳蝶的外表,

只是玉帶鳳蝶的翅型較寬闊、紅色斑較小。

玉帶鳳蝶的卵是球形的。

玉帶鳳蝶屬於熱帶性蝶類,幼蟲嗜吃芸香科的雙面刺、

過山香及柑橘類植物。成蟲的飛行快速。

 



  •   吳建旺 於 2021-02-26 16:55 1F
  • 您好,我是國家公園季刊企劃編輯吳建旺,在此想跟您邀一張玉帶鳳蝶的卵照片,再麻煩抽空回覆,謝謝🙏

    [email protected]
    0955-7046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