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悶這件事

2011120614:10




這幾天天氣不好,兩個兒子不能出去打籃球

 

悶的心情差到極點,一點點小事都能引發爭執

 

昨晚,看他們兩個悶的連食慾都變差了 

 

於是,帶著兒子們看盆栽和種子,跟兒子聊聊天

 

你們都知道,媽媽最喜歡做的事是什麼吧?

 

兩個相視而笑,異口同聲說:拈花惹草啦   

 

是呀 ,  我笑著說 ....

 

在種花蒔草的當兒,整個精神都能放鬆,思想也會變的溫和

 

 

 

你們都知道媽媽的種子盆栽吧

 

種子泡水後,可以悶在夾鏈袋裡、悶在保鮮盒裡、

 

悶在水草裡….

 

時間到了就會冒出芽點,長出根

 

有些甚至在媽媽不注意的時候連芽都長出來 

 

悶,可以讓種子成長,這件事你們有什麼想法呀

 

哥哥說:那你悶種子有什麼心得?分享一下吧

 

弟弟說:舉例說明吧,閒著也是閒著

 

好吧,我認真的想了一想,舉例說明

 

有些種子不耐悶,也許短期可以,時間長一些就發霉爛掉的

 

像 鐵色,大果厚殼桂

 

有些種子耐力長,再怎麼悶也不動如山,等他甘願才會發芽的

 

如大多數 棕櫚科的植物

 

 

酒瓶椰子

 

 

紅棕櫚

 

有些種子個性不錯,很好相處的

 

就比方大部分 芸香科的植物  

 

有些還蠻好相處 ~ 但是需要給一些時間的

 

就像是 賽赤楠 , 福木 , 穗花棋盤腳

 

 

賽赤楠

 

有些連泡都省了,洗洗澡直接悶都會發芽的

 

那就是 蜘蛛蘭,青剛櫟,栓皮櫟

 

 

 蜘蛛蘭

 

 栓皮櫟

 

有些悶歸悶還得要幫他們放到冰箱裡降溫的

 

比方說 青楓,山櫻花 和 梅 還有苦楝

 

 

青楓

 

山櫻花

 

 

非常感謝豆媽撥空來指導 :

 

冰冰箱有分乾冷和濕冷 , 濕冷層積法用在槭樹科覺得最好

 

低溫催芽用在流蘇與春不老及台灣欒樹也很棒

 

春不老及台灣欒樹理論上是不需要低溫催芽

 

 

但是在台北只要溫度低於20度以下所有植物都休眠去啦

 

這種時候種植紫金牛科植物穩死無疑 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些種子發芽後,還得悶一下讓葉子比較好脫殼的

 

像是 咖啡

 

 

因種子個性不同而有不同方式的悶法,容易發霉的種子

 

在悶之前不但要擦乾,還得要稍微讓他風乾一下

 

那些耐力強的種子悶過一段時間以後也要記得拿出來檢查

 

幫他們洗洗澡再繼續悶

 

個性好容易相處的種子別悶到忘記了

 

放冰箱降溫的也別讓他們都一直呆在冰箱裡

 

多關心他們但也不要過度干預,揠苗助長 ....

 

而且 , 這些還只是媽媽有種過的植物

 

只有自己的經驗而已喔 .....

 

還有很多很多我不知道不認識不會種到的植物 

 

你們不覺得種子們是很棒的老師嗎

 

 

從這些種子身上,可以學的事情真是太多了

 

你們說對不對啊 

 

說完,我轉頭對著兒子們說著 

 

沒想到 ~ 兒子們都睡著了 

 

….那我到底講這麼多要做什麼啦 

 

今天一早,我跟兒子撒嬌抱怨 …..

 

兒子們說其實你這個應該跟相同嗜好的人分享

 

才不會又讓人聽到睡著 

 

於是 ~ 我就PO了出來,請大家務必多多指導

 

此篇內容也可能會再增加 , 因為有些種子我一時還沒想到

 

為了怕我日後愈來愈健忘 , 厚顏PO出來 ....

 

見笑了

 

謝謝指教